FANDOM

定义编辑

国家建立的负责收集和保存本国出版物,担负国家总书库职能的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一般除收藏本国出版物外,还收藏大量外文出版物 (包括有关本国的外文书刊), 并负责编制国家书目和联合目录国家图书馆是一个国家图书馆事业的推动者,是面向全国的中心图书馆,既是全国的藏书中心、馆际互借中心、国际书刊交换中心,也是全国的书目和图书馆学研究的中心。

简史编辑

国家图书馆有悠久的历史。中国西周的盟府、秦代阿房宫的藏书可视为古代国家图书馆的雏形。西方的国家图书馆源于中世纪的皇室图书馆。

法国国家图书馆是欧洲较早建立的国家图书馆,其前身为14世纪的皇家图书馆,1792年改名为国家图书馆。1795年,法国国民议会宣布以前为国王所有的图书馆归国家所有,并赋予国家图书馆担负收集和保存全国所有出版物呈缴本的任务。到19世纪,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先后建立了国家图书馆。德国、英国、荷兰、 瑞典、丹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的国家图书馆都是在这一时期建立或奠定基础的。

1800年,美国国会图书馆成立,1814年藏书仅为3000册,1867年开始享有接受出版物呈缴本的特权,到1875年馆藏增至30万册,逐渐成为美国的国家图书馆

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的前身是彼得堡的鲁勉采夫博物馆,1861年迁至莫斯科,1862年开放,十月革命后逐渐成为苏联的国家图书馆1925年更名为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

进入20世纪以后,许多国家都建立了国家图书馆。例如,中国的北京图书馆建于1910年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建于1923年加拿大国家图书馆于20世纪50年代建立。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建于1948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国家图书馆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到1985年底,全世界共有106所国家图书馆,从藏书量和图书馆员的数量看,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即北京图书馆)、英国不列颠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比利时皇家图书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奥地利家图书馆等也都是世界著名的国家图书馆。

类型编辑

国家图书馆主要有4种类型:

公共性的中央图书馆,具有公共图书馆的性质,但侧重于为科学研究服务。如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英国不列颠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等。

国会图书馆兼作国家图书馆。如美国国会图书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等,都设有相应的研究机构,专门为国会提供服务,但同时也履行国家图书馆的职能。

大学图书馆兼作国家图书馆。如1482年建立的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图书馆,1811年建立的挪威奥斯陆大学图书馆,1640年建立的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图书馆等,都兼作为该国的国家图书馆。

科学图书馆兼作国家图书馆。如罗马尼亚科学院图书馆,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和美国国立农业图书馆等,都兼作事实上的国家图书馆。罗马尼亚1955年在布加勒斯特另建了一所大型综合性的公共图书馆──国立中央图书馆,将其作为国家图书馆,但科学院图书馆仍是国家图书馆之一。

职能编辑

国家图书馆是一个国家图书馆事业的核心,其主要职能是:

①完整、系统地搜集和保管本国的文献,从而成为国家总书库。

②为研究和教学采选外国出版物,使其拥有一个丰富的外文馆藏。

③ 开展科学情报工作,为科学研究服务。

④编印国家书目,发行统一编目卡片,编制回溯性书目和联合目录,发挥国家书目中心的作用。

⑤负责组织图书馆现代技术设备的研究、试验、应用和推广工作,开展全国图书馆网络化的设计、组织和协调工作,在推动图书馆实现现代化中起枢纽作用。

⑥为图书馆学研究搜集、编译和提供国内外情报资料,组织学术讨论,推动全国图书馆学研究的发展。

⑦代表本国图书馆界和广大读者的利益,参加国际图书馆组织;执行国家对外文化协定中有关开展国际书刊交换和国际互借工作的规定;开展与国际图书馆界的合作与交流。

服务对象编辑

国家图书馆多属于研究图书馆,服务对象主要是科学研究人员。各国都根据自己的国情作出了具体规定。例如,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图书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科学研究部门和重点生产建设单位;美国国会图书馆主要为国会服务,即为国会各委员会、议员及其工作人员提供情报资料,协助制定法律,解答有关咨询;法国国家图书馆是一所规模较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图书馆,根据法国政府1977年政令,规定该馆为研究图书馆,读者对象大部分是研究人员;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主要是为苏共中央、政府、机关、科学和其他机构提供图书、书目和情报服务;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国会、政府机构,年满20岁的日本国民也可利用。

世界各地主要国家图书馆编辑

亚 洲编辑

  1. 中国国家图书馆
  2. 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
  3. 南韩国立中央图书馆
  4.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5. 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
  6. 印度尼西亚国家图书馆
  7. 以色列国家图书馆
  8. 土耳其国家图书馆
  9. 立陶宛国家图书馆

欧 洲编辑

  1. 英国不列颠图书馆
  2. 法国国家图书馆
  3. 德国国家图书馆
  4. 比利时国家图书馆
  5. 哥伦比亚国家图书馆
  6. 卢森堡国家图书馆
  7. 芬兰国家图书馆
  8. 冰岛国家图书馆
  9. 捷克国家图书馆
  10. 爱沙尼亚国家图书馆
  11. 贝里斯国家图书馆
  12. 爱尔兰国家图书馆
  13. 荷兰国家图书馆
  14. 挪威国家图书馆
  15. 瑞典国家图书馆
  16. 波兰国家图书馆
  17. 葡萄牙国家图书馆
  18. 西班牙国家图书馆
  19. 斯洛伐克国家图书馆
  20. 斯拉维尼亚国家图书馆

美 洲编辑

  1. 美国国会图书馆
  2.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
  3. 阿根廷国家图书馆
  4. 巴西国家图书馆
  5. 智利国家图书馆
  6. 委内瑞拉国家图书馆
  7. 墨西哥国家图书馆
  8. 千里达岛与托贝哥岛国家图书馆

非洲、澳洲等其它地区编辑

  1. 澳洲国家图书馆
  2. 澳洲国家妇女图书馆
  3. 纽西兰国家图书馆
  4. 那米比亚国家图书馆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